手机版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六保”“六稳” 上海市松江区生态环境局推出一揽子工作举措

2020-05-21

2020-05-21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以更精准的制度供给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高质量发展,上海市松江区生态环境局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把做好“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推出一揽子工作举措,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深入开展大调研,服务企业促发展
  开展“大调研”“大服务”。领导干部带头、全局人员出动,形成每周周四一天、每年一个月走访调研服务企业的工作机制,现场帮助企业发现问题、指导解决问题。目前已主动服务1134家企业,提出1112个问题整改要求,使更多上市和拟上市企业免于环保“一票否决”。
  深化信息宣传。组建区生态环境宣传与信息管理中心和环境科技企业协会,升级改版 “松江环境”微博、微信平台效能,加强行业指导和普法宣传,利用平台优势和工作微信群,结合 “抖音”“微视”等新媒体,及时发布企业关心的政策和信息。定期组织专项授课和案例讲解,结合行业分类有侧重的向企业进行宣讲。
  提升服务效率。综合考虑企业环保信用和经济贡献情况,对全区工业企业开展ABCD分类管理,A类B类企业重点帮扶,C类企业一般管理,D类企业调整淘汰。特别针对环评审批压缩时限,一方面,对第三方服务时限提出要求,明确编制环评报告表不超过1个月,报告书不超过3个半月(除监测时间外),编制排污许可证不超过7天,编制自主验收报告编制、应急预案编制和土壤调查报告不超过45天;另一方面,从材料收件、补正、公示、评估、审核等全过程审批做到A类1个月、B类2个月、C类3个月,审批效率大幅提速。
精准指导帮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实施正面清单。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机制,对与疫情防控物资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污染排放量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涉及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的管理规范、环境绩效水平高的企业,免于现场执法检查。利用遥感、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及时提醒复工复产企业正常运行治污设施。
  包容审慎监管。积极落实《上海市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对于适用不予行政处罚的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通过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促进生产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生产活动。制定《松江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案件减免工作流程规定(暂行)》,对整改积极、及时消除环境影响、未产生环境污染后果的,适当减免处罚。
  危废托底再托底。积极协调全市12家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实施“托底服务”。针对产废量特别少且久未找到危废出路的问题,推出“再托底”机制,实行精准对接、包干服务,杜绝中介,以“打包价”开展集中签约,至今已有1771家企业首次成功签约,彻底解决小微企业后顾之忧。
净化规范市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规范第三方市场。出台《松江区规范生态环境第三方服务管理实施方案(试行)》,根据环评编制类、排污许可证类、自主验收类、危险废物类等10个行业特点和管理要求,梳理出问题清单,通过月度征询、定期检查,开展书面告知、约见谈话、公开通报、“负面清单”和行政处罚管理。
  强化“环保管家”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区街镇(园区)“环保管家”第三方环保服务的指导意见(试行)》,对街镇聘请的“环保管家”实行备案制,既明确配备环境专业人员数量、工作年限、培训资质,又要求其服务街镇不超过3个、服务企业总数不超过1000家,并不得向接受服务地区的企业提供环保第三方服务。建立区生态环境局和街镇的联合考核评估制度,以考核抓实“环保管家”服务质量。
  探索最低价服务。建立环保科技企业协会,鼓励引导环保企业推广新产品、新技术,倡议以最低服务价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并探索研究搭建企业环保第三方服务采购平台,让企业以市场最低价采购到环评编制、排污许可填报、危废处置等第三方服务,节省企业成本。对发现第三方服务收费异常偏高,或额外收取不正当费用的,或强制要求企业签订服务内容以外项目的,开展约见谈话、公开通报等惩戒措施。
  来源:上海环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