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医疗垃圾都去哪了?(新华网)

2020-03-14 来源:新华网

2020-03-14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这是除一线医护人员之外,离传染源最近的群体之一。疫情发生以来,医疗废物处置人员每天奔走在定点医院及相关医疗单位,收运处置医疗废物,日夜奋战在战“疫”一线。图为漳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王振乾正在穿防护服。

  35岁的王振乾就是其中一员,他是福建漳州城投环境集团的一名环卫工人。3月4日,我们驱车与他一路同行,直击当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集中救治定点医院——漳州市医院应急病区医疗废物收运过程。呼吸可能造成护目镜起雾,图为王振乾每次戴护目镜都格外谨慎,保证行车视线正常。

  按照相关处置规定,处理应急病区的医疗垃圾要先用医疗垃圾专用袋将废物、垃圾打包封装,再放入专用纸箱。这些纸箱要贴上胶布和新冠医废标志,最后才装入垃圾周转箱封存。图为漳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王振乾(左)与同事互相检查防护服穿戴情况。

  王振乾跟应急病区保洁专员交接后,一起将这些周转箱搬上车,运送到漳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每天出车之前,工人都要先进行整车消毒。

  回到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时,王振乾并不能马上下车。守在卸料车间的工人,要先进行整车消毒。消毒作业,在接下来的每个处置步骤之前都要严格执行,容不得半点马虎。图为王振乾(左)从病区保洁专员手中接过垃圾周转箱(无人机拍摄)。

  在弥漫着消毒液气味的车间里,工人们合力将周转箱搬下来,逐一称重记录,再放入提升机后投入焚烧炉。图为王振乾(右)与病区保洁专员一起填写当日垃圾收运交接记录(无人机拍摄)。

  这些医疗废物垃圾经过高温热解气化焚烧,产生的废气、废水再经过规范处置,最终达到无害化处理。图为当日医疗垃圾悉数收上车后,王振乾开车返回漳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

  收运医疗废物垃圾,王振乾已干了8年。“新冠病毒传染性这么强,要说不怕,那不可能。”王振乾说,每次出车去定点医院,就想起坚守在病房里的医生和护士,“他们冲在前,我肯定也不能当逃兵。”图为漳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卸料车间入口,工人再次进行整车消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漳州对涉及疫情的医疗废物垃圾实行专人专车专线收运处置,做到应收尽收、日产日清。截至3月5日,漳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共收运处置垃圾279.26吨,其中涉及疫情的医疗废物垃圾24.77吨。

  漳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卸料车间,工人将垃圾周转箱集中摆放。

  漳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卸料车间,打开垃圾周转箱之前,工人要进行消毒作业。

  漳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卸料车间,消毒之后的垃圾周转箱要逐一称重,拍照记录。

  漳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卸料车间,周转箱被打开之后,工人还要进行一次消毒作业。

  漳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卸料车间,工人将医疗废物垃圾放入提升机,投入焚烧炉处置。

  漳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洗消车间,工人正对垃圾转运箱进行冲洗消毒。

  漳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洗消车间,冲洗之后的垃圾周转箱最后被放入消毒池,再次进行浸泡消毒。

  漳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中控室,工人正在查看医疗垃圾处置进展。

  漳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王振乾(左)完成当日收运任务,同事正在帮他消毒。

  来源:新华网 摄影:肖和勇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