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志愿者篇⑬)丨董礼:爱鸟护鸟的志愿者护飞队队长

2020-09-27

2020-09-2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六五环境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同发布“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近期,我们对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的先进事迹逐一展示,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向他们学习,同时能够身体力行、择善而从,参与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共建美丽中国。
  姓  名:董礼
  所在单位:辽宁省盘锦市双台子区九化小学
事迹简介
  董礼是辽宁省盘锦市九化小学一名科学教师。1997年初,他加入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多次参加黑嘴鸥保护协会组织的爱鸟、护鸟环保志愿活动,包括带领学生到黑嘴鸥繁殖基地——南小河捡拾垃圾、对受伤的鸟儿进行救助和放飞等。
  2014年春,在黑嘴鸥保护协会支持下,董礼等人成立了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志愿者护飞队(以下简称“护飞队”)。董礼担任护飞队的队长,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由原来的最初8人,发展到如今500多人;工作内容不断扩展丰富,由原来单一的爱鸟、护鸟,扩展到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等多项工作内容。
  2014年以来,董礼带领护飞队进行爱鸟、护鸟活动400多次,发放和张贴各种爱鸟、护鸟宣传资料2000多张,并对材料内容进行细致讲解。到各个学校进行专题讲座68节,深受师生的欢迎。与13个行政村或街道签订《护鸟文明公约》,扩大爱鸟、护鸟的影响。共拆除捕鸟网41片,制止残害鸟的行为。救助鸟儿300多只,无伤的直接放飞,有伤的细心照顾。制止或劝阻捕鸟行动16次,对不听劝阻的联系公安部门进行处理,有力震慑不法分子违法行为。护飞队还对鸟儿栖息地的垃圾定时进行清理,初步统计清除垃圾有170多袋。
  其中董礼个人救助鸟89只,9次把不能飞的伤鸟护送盘锦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到盘锦一些学校开展观鸟护鸟讲座32节。
  为了扩大活动影响,在董礼协调下, 护飞队多次与盘锦户外群和自行车骑行群联合组织护鸟活动,队伍不断壮大,影响也不断扩大。
  董礼等人的护鸟活动范围也在不断延伸,由原来只限盘锦市扩展到锦州市北镇医巫闾山和鞍山市千山地区。
  2019年,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护飞队由于成绩突出,获得辽宁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称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