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志愿者篇⑨)丨王成东:汇聚民间河湖长制实践合力 助力河湖生态环境改善

2020-07-04

2020-07-0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六五环境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同发布“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近期,我们对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的先进事迹逐一展示,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向他们学习,同时能够身体力行、择善而从,参与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共建美丽中国。

                               姓  名:王成东

                               所在单位: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大运河爱心志愿协会

  事迹简介

  王成东,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吴官屯人,中共党员,沧州市新华区大运河爱心志愿协会会长。2018年,他在沧州市发起了民间河湖长行动公益项目,构建了集志愿服务、生态引领、培训教育、展览展示、实践养成等功能于一体的志愿服务平台,并通过重心下移、资源整合的工作理念,运用项目化、网络化、社会化的工作方法,助力各级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在治理河湖环境中形成良性互动。

  平台以志愿服务为主体,构建了“1+5+N”志愿服务体系,即:1个民间河湖长行动中心,5个直属分队,N个县市区民间河湖长活动中心,并依托各种社会团体或环保志愿者骨干、专业领域人才等共同开展和推行民间河湖长制实践活动,经常性组织开展交流互动,汇聚起了民间河湖长制实践的强大合力。目前,已有近30余家民间公益组织加入,并招募到民间河湖长200名、巡河志愿者20000余名,开展改善水环境公益活动200余场。从实践看,民间河湖长制维护了河湖健康生命,助力改善了河湖生态环境,保障了水生态安全,探索和积累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治水经验。

  王成东先后荣获河北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沧州市学雷锋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