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志愿者篇⑦)丨丘美玲:关注企业污染治理 传播生态环保理念

2020-06-25

2020-06-2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六五环境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同发布“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近期,我们对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的先进事迹逐一展示,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向他们学习,同时能够身体力行、择善而从,参与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共建美丽中国。

                       姓  名:丘美玲

                       所在单位:天津滨海环保咨询服务中心

事迹简介

  丘美玲2014年正式进入环境保护领域,至今已有近五年的环保项目策划执行及公益传播经历。

  2014-2015年,她作为水安全独立检测中心管理员,协助检测其他环保组织、环境污染受害者寄送的工业污水样本,并出具民间第三方检测报告,为相关机构进行工业污染监督提供辅助。

  2015年,她开始关注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和重点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此后两年间,走过全国14个城市共七十余处工业大气污染现场,并结合实地调研与网络举报的方式,帮助天津、山西、内蒙古等地的40多家企业污染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

  2017年,她梳理一线工作积累的实用经验,撰写了近万字的公众参与指南,并录制了6个系列视频教程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发布和传播。

  2018年以来,开始关注渤海近岸工业聚集区的入海污染物,并且在调查中发现了不少偷排漏排的污染源头。在关注污染治理的同时,她发起了“保护海洋母亲叫上我”等公益项目,资助支持天津市不同高校的公益社团,并开发环保教育教具和教案,带领更多的家庭和孩子一同认识海洋,保护海洋。“保护海洋母亲叫上我”项目还获得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颁发的“2018年度潜力公益项目”奖。两年来,她策划和监制了3个环保纪录片和科普动画短片,更直观地传播生态环保理念以及环保工作者守护家园的故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