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保护部推选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每周一星(2018年1月26日-2月1日)

2018-02-04 文章来源环境保护部

2018-02-04 来源:环境保护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环境保护部评选出本周的每周一星(2018年1月26日-2月1日):第21轮第9督查组,由江苏省环保厅选派的宿迁市环境监察支队晏明生、王远、耿晓阳、张寅翼、王华园,沭阳县环境监察大队陈俊杰、泗洪县环境监察大队张洪杰、宿豫区环境监察大队陈军8名同志共同组成,对河北省邢台市开展驻点督查。

  督查组认真准备、勤勉工作、廉洁自律,根据环保部推送的热点网格为指向,实施精准督查,同时开展工业企业环境违法行为、重点污染源达标排放等任务的督查工作,其中利用热点网格督查占问题总数的75%,极大地提高了督查指向性、针对性,提升了督查工作效率,圆满的完成了督查任务。

  一、认真准备细谋划,为顺利开展督查做好保障。江苏省环境保护厅高度重视,明确由宿迁市环境保护局选派作风硬、纪律严、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参加本轮强化督查。宿迁市环保局从全市执法队伍中选取20名执法人员,经过现场执法轮训、重点行业实操以及法律法规考核,最终选派了表现突出的8名同志作为本次督查组成员,确保完成环保部交办的督查任务。督查组提前一周集中,提前全面了解被督查城市各工业污染源、县区区域布局、行业类别特征、涉气企业分布等各方面情况,深入分析,做足功课。为克服异地执法及区域气候差异,江苏省环保厅要求督查组细化后勤保障、确保全程安全。宿迁市环保局提前为督查人员做足了防寒、防雨雪、防冰冻等恶劣天气准备,细化保障措施,有效避免了督查过程的非战斗性减员情形出现,保证了督查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成立临时党支部,依靠党组织统领具体工作。在督查组员完成集结后,经报请派出单位党组批准,立即成立临时党支部,以陈军、张洪杰、晏明生三位党员同志为成员,选举了临时党支部书记和纪检书记,用党的思想和党的组织来统领督查工作。同时将多名党员积极分子作为骨干力量和技术中坚,更好地带动全组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全力投入督查工作。督查期间,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环保法律法规和《环境保护部督查和巡查工作纪律规定》等。整个督查过程中,组员每天坚持学习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以及各项纪律规定,坚持做到了廉洁自律、自身守法、主动学法、严格执法。

  三、召开每日分析会,狠抓纪律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强调党员同志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示范,每位成员须以清廉务实的工作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坚决圆满完成本次环保部赋予的重要任务。动员会上,组员宣读了临时制定的《具体工作措施》和《日常工作流程》;确立了认真细致准备、分析研判问题、实施挂图作战、当日分析总结、指导后续督查“五步”工作法。坚持每日召开分析会议,学习党章党规,强调工作纪律,分析当日不足,安排次日督查,做到方向清晰、任务明确,督查期间,全组廉洁自律、纪律严明、目标明确、执行到位,一贯始终。

  四、充分利用热点网格,有效实现精准督查。督查组在前期认真梳理被督查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方案、统计年报、环境公报、环保网站、论坛贴吧等载体信息,结合环保部排污许可证信息系统、河北省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数据,熟练使用环保部热点网格软件,对推送的污染源信息进行分析,更好地抓准了督查方向,有效实现了精准督查,极大提升了督查效率。特别是利用“热点网格”时,督查组与当地环保部门紧密协作,坚守原则纪律,不打招呼,直奔现场,保障了精准督查的实现。一周以来,该组充分发挥“千里眼”技术精准指向的优势,使得违法排污无处遁形,极大地提升了督查效率,震慑了违法排污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8年1月26日-2月1日,督查组成员共对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清河县、新河县、邢台县、沙河市、桥东区、威县7个县(市、区)共433个企业开展了检查,发现违法超标排污、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露天堆场未苫盖、露天焚烧等67个问题,综合排名为本周第一名,有效地推进了相关区县工作的开展和整改,圆满地完成本周的强化督查工作任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