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保护部召开2017年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座谈会暨现场会

2017-11-28 文章来源环境保护部

2017-11-28 来源:环境保护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环境保护部11月28日在大连市召开2017年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座谈会暨现场会。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总结交流经验措施,扎实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是构建和完善环境治理体系的务实举措,能够有效保障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老百姓成为监督企业污染排放的主体,也是促进环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会议认为,今年5月,环境保护部与住建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各地据此进行了积极探索,开放活动日趋深入、开放工作日趋常态、开放形式不断优化、专业水平有所提升,整体局面向好发展。但总体上看,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还是一项全新的任务,离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还有一定距离。

  会议强调,扎实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各项任务,各级环保部门要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机制,发挥好牵头作用,对标2017年底和2020年两个时间节点,完成开放任务。各开放单位要抓紧完成准备工作,认识公众开放这项利企利民的好事,要立足实际情况,坚定开放决心。环境保护部将建立调度机制,定期调度各地工作进展,确保各地如期做好开放工作。此外,要加强社会宣传,让更多人知道、参与这件事,凝聚广泛的社会力量。

  座谈会上,大连市环保局介绍了环保设施公众开放主要做法,各省(区、市)环保厅(局)有关负责同志和四类开放设施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还到大连光大水务寺儿沟污水处理厂、大连市环境监测中心、大连市泰达垃圾焚烧发电厂、夏家河污泥处理厂参观学习了环境设施公众开放工作经验。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