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淄博市用环保“逼”出建陶行业新天地

2017-10-21 文章来源环境保护部

2017-10-21 来源:环境保护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建陶行业是山东省淄博市重要的传统产业,该市建陶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日用陶瓷被誉为“当代国窑”,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然而建陶产业属性偏重,高污染、高能耗,每年消耗燃煤约500多万吨,运输粉性物料约2600多万吨,加之产业布局不合理等因素,该行业已成为制约淄博市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的重要因素,也成为影响淄博建陶行业良性发展的致命缺陷。为此,淄博市通过强化环保、土地、资金、税收等措施,综合施策,逼出建陶行业走进新天地。

  一、淄博市自我加压,推动产业升级改造。

  淄博市提前实施山东省第四时段重点控制区标准和《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要达到这一标准,同时为了倒逼建陶行业转型升级,淄博市出台了建陶行业精准转调工作方案,明确了建陶企业转型升级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制定了“三个一批”企业名单,即提升改造一批、搬迁入园一批、关停淘汰一批。淄博市关停淘汰了一大批设备落后、工艺落后、竞争力差、无发展潜力的“散乱污”建陶企业。同时督促有发展潜力的建陶企业加快脱硫、脱硝、除尘等设施的升级改造,安装自动在线监测设施,并要求与环保部门联网,确保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目前,淄博市从原有201家建陶企业344条生产线、产能8.269亿平方米,调整为40家企业91条生产线、产能2.461亿平方米,共压减产能5.808亿平方米,压减产能70.24%。

  二、科学调整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集约集聚发展。

  原来淄博市的建陶产业在全市的8个区(县、市)均有分布,产业分散,布局不合理。淄博市统一规划,在淄川区罗村镇规划20.9平方公里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重点提升改造1亿平方米左右建陶产能。园区企业将实现“四统一、一领先”,即统一使用天然气、统一标准化厂房、统一在线监测、统一处理废弃物,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建陶生产基地。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培植龙头示范企业。

  淄博市加大对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对搬迁入园企业给予贷款贴息、地方税收留成等额奖励等政策支持。配套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建陶行业精准转调,淄博市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区县配套不低于1亿元,由区县依据企业完成时间等因素研究出台具体使用办法,用于补偿关停淘汰企业、做好职工安置等工作。对关停搬迁转移企业原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依法转让或由地方政府收储,退出后的工业用地在符合城乡规划的前提下,可用于转产发展第三产业和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并依法办理相关土地手续。对搬迁入园企业给予贷款贴息、地方税收留成等额奖励等政策支持。

  淄博市还集成政策、土地、资金等要素资源,重点支持经济实力强、品牌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和示范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带动全市建陶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支持企业通过资本运作、兼并重组等方式实现规模扩张。

  当前,淄博建陶在政府督导、企业转型的共同努力下,彻底改变了曾经“产品低档、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面貌,关停了散乱污企业,为品牌企业腾出了市场空间,迎来了产品价销两旺的发展黄金期,建陶产业聚集区已经基本形成,淄博建陶产品定位渐渐走向“中高端”,实现产业升级、环境改善、效益增加。

  淄博市建陶行业精转调同时也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做出了贡献,今年,淄博市蓝天白云频现,已成为淄博人朋友圈刷屏的最火爆话题。今年,淄博市陶瓷的全国驰名商标已达到了8个,税收从以前的3.3亿元,增加到5.6亿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