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中央纪委驻环保部纪检组组长、环保部党组成员吴海英到大气司调研

2017-09-13 文章来源环境保护部

2017-09-13 来源:环境保护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9月7日下午,中央纪委驻环保部纪检组组长、环保部党组成员吴海英同志到大气司调研,并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同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委员进行了集体约谈。驻部纪检组肖降麟、刘香芬同志陪同调研。

  吴海英同志一行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支部书记于飞等同志陪同下,看望了各处党员干部,与干部职工进行了亲切交流。在机动车处,吴海英同志询问了目前机动车环保管控的政策措施,提出在淘汰老旧车、管控机动车污染工作中应更加充分利用市场手段的作用;在区域处,吴海英同志观看了近期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形势分析演示,听取了刘炳江同志关于空气质量模型及PM2.5构成、重污染天气预警应对等工作的介绍,对运用高科技手段治理大气污染的思路予以了肯定。

  在座谈交流中,刘炳江同志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气污染治理攻坚等方面汇报了大气司近期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于飞同志就大气司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党建制度建设等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吴海英同志表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十分重要,是环境保护部的中心工作之一。大气司责任大、任务重,而且硬仗多,司领导班子和支部在政治上过硬、工作上抓紧、作风上扎实、带队伍有方法,带出了一支民主团结、积极肯干的队伍,打了不少胜仗,事业取得明显进展。

  吴海英同志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党中央“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中重要一环,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既是业务工作,也是一项政治工作。大气治理得好不好事关老百姓的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坚决治理大气污染是为党和政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的重大民心工程。驻部纪检组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主要目的是要建设一支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要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抓实抓好,在这方面,大家的目标完全一致。

  吴海英同志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重点,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司要站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党赢得人民更多信赖,为国家赢得更多声誉的角度出发,把大气治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一是方法要更加创新。要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用党的理念来指导好我们的工作,在方法上不断创新,不仅是用好行政手段,还要更多运用经济、社会、市场等多种手段,共同推进全社会治理。二是工作要更加务实。与政治生态一样,自然生态中的问题形成也不是一朝一夕,治理也非一朝一夕,但自然生态建设更直观更显性,要做到政治立意、科学解题,科学有序地推进工作。底数清、政策明是基础,只要坚持正确的治污方向和途径,坚定不移扎实推进,就一定能完成好今年的攻坚任务,最终治理好大气污染。三是要突出重点。京津冀作为我国大气环境问题突出、区域性特征明显的一个地区,作为首都行政中心区域,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发达和欠发达地区交织并存,把京津冀区域作为治理重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治理好京津冀大气污染对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将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也是全世界环境治理的一个典型,要坚定不移地持续开展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和联防联控工作,切实抓出成效。四是要在研究掌握工作规律上下功夫。要充分研究大气环境本身的科学规律,也要研究在指导地方开展工作方面的规律,要通过系列公开排名、考核问责等制度措施,充分撬动地方党委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积极性,督促指导地方加大治理力度,改善环境质量。这也是大气司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的重要课题。

  吴海英同志强调,要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要强化廉政教育,充分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司长、书记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觉做到廉洁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二是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充分调动每位党员干部积极性,集中大家智慧,群策群力,共同做好各项工作。三是要带好队伍。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利用各种途径搭建平台,共同交流认识体会、工作经验、典型违纪案例等,互相教育、互相帮助。要关心爱护党员干部,在严格管理的同时,要为同志们做好服务工作,更要关心干部思想状况及健康成长,可以通过“谈心”“家访”等形式做好政治思想工作,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对挂职借调干部,也要特别关心爱护,让借调干部感受到组织关心和温暖,也感受到组织关注,增强挂职借调干部的归属感。

  吴海英同志还就两学一做、学做结合提出具体意见,要求认真学习李干杰部长党课内容,切实领会“严真细实快”的思想精髓,结合当前工作进一步细化实化,将“严真细实快”充分体现在治理大气污染和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中去。

  最后,刘炳江同志表示,吴海英同志的讲话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既强调了党风廉政建设,也为我们做好业务工作鼓了劲,支了招,提出了要求;讲话亲和实在,没有空话套话,容易接受,让人暖心。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理解好、落实好吴海英同志的要求,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后,大气司组织召开支部委员会议,集中学习吴海英同志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吴海英同志的讲话对于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认真思考,逐步消化,抓好落实,以崇高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对细化“严真细实快”要求,制定大气司相应工作制度,开展好“家访”等工作进行了分工,落实了责任人,要求限期拿出计划并具体落实。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