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保护部印发《2017年度水污染防治中央项目储备库项目清单》

2017-07-14 文章来源环境保护部

2017-07-14 来源:环境保护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环境保护部印发《2017年度水污染防治中央项目储备库项目清单》,甘肃省兰州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等228个地市水污染防治总体实施方案纳入水污染防治中央项目储备库(以下简称“中央储备库”),涉及具体工程项目3300多个,总投资约3000亿元。

  据悉,为推进国家“十三五”环境保护相关规划重大项目实施,2016年,环境保护部、财政部启动了水污染防治储备库建设。2017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中央储备库项目质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等,环境保护部提出根据项目成熟度、事权划分等对项目进行分类管理,并组织开展中央储备库项目调整更新。对2016年度首批入库的118个总体方案项目进行调整,同时对2017年度新申报入库的174个地市总体实施方案开展技术指导,最终共有228个符合条件的地市水污染防治总体实施方案入库,内容涵盖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地下水污染防治等。

  同时,为落实国务院近期“拿出更多优质资产,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入各类投资,重点投向公共服务、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工作部署,水污染防治中央储备库建设鼓励采用ppp模式,拓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本次中央项目储备库调整更新,特别对原2016年度中央储备库及新申报地市总体方案中涉及的政府参与的新建污水、垃圾处理项目进行了梳理,对未按规定采用PPP模式的项目进行了剔除。

  下一步,各省(区、市)将组织相关地市结合各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总体实施方案,优化工程项目布局。有关省份将在2017年度水污染防治中央项目储备库项目清单的基础上,根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办法》等有关要求,择优选择成熟度高的项目,编制水污染防治专项2017年度实施方案及年度绩效目标申报表,申报专项资金支持和推进项目实施,确保水环境质量改善。

  据悉,中央财政近期将下达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20亿元,重点支持纳入中央储备库的水环境保护和治理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