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保护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典型表彰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大会

2017-07-01 文章来源环境保护部

2017-07-01 来源:环境保护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李干杰强调,要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守规矩、重品行、勇担当,自觉做“四个合格”共产党员

  环境保护部630日在京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典型表彰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大会,表彰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并请受表彰代表作先进事迹报告。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出席大会,并给大家讲党课。他强调,要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守规矩、重品行、勇担当,自觉做“四个合格”共产党员。

  李干杰首先对受表彰的党组织和个人表示祝贺。他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受表彰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在部系统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努力把部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和新的高度。

  李干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环境保护部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以至深,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学以明纪,进一步严肃党章党规党纪;学以强基,进一步夯实各级党组织建设;学以致用,有力促进环境保护中心工作。下一步,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四个合格”。

  第一,坚持政治合格,在讲政治上旗帜鲜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党员干部必须既有业务头脑,又练就政治眼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一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坚定的政治追随者。增强“四个意识”是具体的,环保系统党员干部要努力做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的表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建设生态文明的政治责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二是着力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坚定的政治信仰者。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实践,为增强“四个自信”提供了强大支撑。环保系统党员干部要争做坚定“四个自信”的模范,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昂首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三是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做坚定的政治捍卫者。党内政治生活是调节党内关系、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重要途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忠实执行者,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热”起来、党的肌体细胞全面健康起来,让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环保系统得到坚决贯彻落实。

  第二,坚持执行纪律合格,在守规矩上知行合一。守纪律讲规矩是我们党作风和形象的“名片”,也是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从苦难到辉煌,不断获得前进力量的重要保证。做到执行纪律合格,环保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达到三个基本目标。一是守纪律讲规矩贵在自觉自律,使之成为广大党员的一种修养。思想到位才会行动到位。守纪律、讲规矩,前提是筑牢遵规守纪意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身边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压线,守住纪律底线,不触碰法律红线,不断强化守纪律讲规矩的行为自觉。二是守纪律讲规矩重在关键少数,使之成为领导干部的一种境界。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深刻认识权力不是“风光”“享受”“满足”,而是岗位、责任和使命,发挥表率作用,努力营造“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干事”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守纪律讲规矩成在持之以恒,使之成为各级党组织的一种责任。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经常性开展党纪党规教育,下大气力建制度、立规矩,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形成“火炉效应”,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

  第三,坚持品德合格,在重品行上止于至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加强道德修养的要求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一要心中有党。环保系统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忌、行有所止。心中要时刻想着生态文明建设这份党的事业,把心思和精力都放在打好补齐全面小康环境短板攻坚战的具体工作上,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二要心中有民。金杯银杯比不上群众的口碑。环保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下大气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使环保工作始终顺应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三要心中有责。当前,我国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依然突出,环境保护还处在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环保系统党员干部要始终铭记肩负解决环境问题的政治责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四要心中有戒。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环境保护部实施办法,自律、自重、自爱,经得起锤炼、抵得住诱惑。

  第四,坚持发挥作用合格,在勇担当上严真细实快。发挥作用合格就是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坚决整治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的作风顽疾,加快形成“严、真、细、实、快”的干事创业氛围。“严”是前提,即严肃、严格,要从严肃工作纪律做起,把“严”字贯穿环保工作始终,审批从严、监督从严、执法从严;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严格责任追究,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追责。“真”是基础,即求真、较真,是“严”的延伸。要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认真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为准确判断我国环境形势提供支撑;要敢于较真叫板,对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不落实环境保护责任说“不”,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说“不”。“细”是关键,即细心、细致,推进环境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从细微处入手,无缝对接、责任到人,紧盯管理措施落实,规范监管执法行为,约束污染排放行为,向精细管理要环境质量改善。“实”是根本,即务实、扎实。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咬定青山不放松,没有结果和成效绝不收兵;要突出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干,拿出硬措施、硬手段,实打实地把问题解决到位;要做到任务实、措施实、责任实,确保形成一批又一批实实在在的生态环境改善成果。“快”是保障,即勤快、快捷。“快”是对“实”的升级,是对“严、真、细、实”的更高要求。面对生态环保领域改革的繁重任务,面对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做到部署快、推进快、见效快。

  大会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翟青主持。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周英,副部长刘华,中央纪委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组长吴海英出席会议。

  环境保护部机关全体干部,在京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委员和党办主任,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委委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在本单位分会场通过视频观看大会实况。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