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保护部通报8月办结公众举报情况

2016-09-26 文章来源环境保护部

2016-09-26 来源:环境保护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环境保护部今日通报2016年8月已办结公众举报情况,对“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来信和新闻媒体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查清事实,依法实施处理处罚,共办结公众举报49件。

  据通报,公众举报问题涉及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等。山东、山西、河南等省(市)举报量位于前列。

  各地环保部门对公众反映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理,通过责令涉事企业限期整改、停产治理、处以罚款、补办环评手续、现场纠正、取缔关闭等多种措施,及时处理污染问题。

  环境保护部通报了3起典型案例处理情况。6月,群众反映山西省文水县两处炼油作坊直排废弃,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文水县环保局责令该作坊2日内自行拆除设备,确保废气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群众反映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临沂分公司建设的通讯基站存在未批先建的问题。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环保分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使用该通讯基站,并处罚款;下一步将加强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尽快对通讯基站开展环评工作。群众反映甘肃省兰州市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瓶箱厂夜间生产噪声扰民,并排放燃煤废气,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兰州市环保局责令该厂封闭部分生产车间,并调整生产时间,防止产生噪声扰民。

  附件一:2016年8月环境保护部公众举报查处情况表

  附件二:2016年8月环境保护部已办结公众举报典型案例

  附件一:

2016年8月环境保护部公众举报查处情况表

省份

序号

被举报企业

查实问题

查处情况

山东省8件

1

德州市临邑县临邑镇白庙村窑厂

违法生产

德州市临邑县环保局责令该厂立即停止生产,对其动力电源进行了查封并依法给予经济处罚,同时报请临邑镇政府对其进行关停。目前,该厂已停产,窑室已清空。

2

德州市宁津县刘营伍乡西刘村赵永辉木器加工厂

违法生产;

废气污染

德州市宁津县环保局责令该厂立即停产停业,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目前,该厂已停止生产。

3

聊城临清市大水坑村王泉明选铁厂

违法生产;

废水超标

临清市环保局责令该厂立即停止生产,对生产设备进行封停,并报请临清市政府对其实施停产拆除,同时搜集该厂违法证据将移交公安部门进一步处理。

4

临沂市河东区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临沂分公司通讯基站

违法建设

临沂市河东区环保分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使用违建的通讯基站,在取得环评批复前不得恢复建设,并依法予以行政处罚。目前,该公司已拆除该基站的发射装置和附属设施。

5

青岛莱西市恩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异味污染

莱西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加强内部管理,车间须密闭作业,检修改造现有尾气洗涤设施,增加一级喷淋设备,确保尾气充分吸收,减少异味产生。

6

泰安新泰市汶南镇盘车沟村玉峰木材加工厂

废气污染;

违法生产

新泰市环保局责令该厂胶合板加工项目立即停止生产,并针对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目前,该厂已经停产。

7

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

异味污染

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环保分局责令该公司限期完成异味整改,进一步减少无组织尾气排放。

8

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周庄村多家养鸭场

废水超标;

违法经营

枣庄市环保局函告市中区政府,建议对该区域多家养鸭场依法进行取缔,孟庄镇政府计划在2个月内完成全面拆除工作。

山西省5件

1

临汾霍州市刘氏大虾火锅饭店

噪声扰民;

油烟扰民

霍州市环保局责令该饭店将排放烟筒加高,将排风扇用板材隔离封闭,解决油烟、噪音扰民问题。

2

吕梁市文水县南庄镇温云营村无名炼油作坊

违法生产

吕梁市文水县环保局责令该作坊限期自行拆除生产、洗油设备,并依法给予取缔。目前,该作坊已取缔完毕。

3

朔州市平鲁区向阳堡乡钟牌村通用混凝土搅拌有限公司

违规处置固废

平鲁区环保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倾倒固体废物行为,对已倾倒的固体废物进行清理,同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目前,该公司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4

太原市晋源区金胜镇石庄头村无名保温砂浆加工作坊

未发现群众反映的废气污染问题

经太原市晋源区环保局现场检查,该作坊已停产,无生产迹象,生产设备已全部拆除,未发现群众反映的废气污染问题。

5

忻州市繁峙县繁城镇东魏村魏焕德砖瓦厂

违法生产

忻州市繁峙县环保局责令该厂立即停止违法生产。目前,该厂已停止生产。

河南省4件

1

新乡市新乡县新乡经济开发区康健化工有限公司

未落实环评要求;

异味污染

新乡市新乡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规范废水管网设置,完善应急设施,加强厂区管理,对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治理,并予以行政处罚。目前,该公司已停产整改。

2

信阳市浉河区东双河镇翟继文养猪场

废水污染;

违法经营

信阳市环保局责令该养猪场改扩建原有沉淀池,对排入东双河途中的沟渠进行硬化,及时清理河滩遗留养殖粪便,养殖粪便须经有效处理后方可外排,同时要求其尽快进行登记备案。

3

平顶山汝州市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汝州电化有限公司

废气污染;

粉尘污染

河南省环保厅责令该公司采取提升直排阀门安全锁开启压力、延长泄压时间和加大向外引风等措施,控制电石炉粗气排放污染。目前,该公司已制定一整套粉尘治理整改方案,预计4个月内完成整改。

4

周口市郸城县晋鑫化工有限公司

粉尘污染

周口市郸城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对渣场采取有效“三防”措施,并对其环境违法行为处以罚款。

辽宁省3件

1

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宽甸镇门外村富鑫源气门嘴厂

违法生产

宽甸县环保局责令该厂立即停止生产,根据环保清理整顿要求开展报备工作,补办环评审批手续。

2

丹东市振兴区侨光拉面馆七部

噪声扰民;

油烟扰民

丹东市振兴区环保局责令该饭店安装专用排气设施,更换低功率排风机,解决扰民问题。

3

阜新市海州区兴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兴隆大家庭CBD三期工程工地

噪声污染

阜新市海州区环保局责令该工地停止夜间施工,并对其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安徽省3件

1

滁州市南谯区腰铺镇志成食品有限公司

噪声超标;

违法建设

滁州市南谯区环保局责令该公司进一步完善防污设备,对擅自建设的无害化处置装置进行查封,并针对噪声超标问题立案查处。

2

铜陵市铜陵县铜官区梅塘新村铜陵有色金昌冶炼厂

废气扰民

铜陵市环保局责令该厂加快搬迁进度,在未搬迁前加强环保管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在不利气象条件下压缩产能,最大限度减轻污染物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3

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桃园硫铁矿

废水超标

铜陵市政府、义安区政府已组织有关部门对该矿遗留环境整治及修复方案进行论证,并委托相关公司对该矿污染废水进行临时应急处理。目前,该矿废水污染治理项目已进入招投标程序。

广东省3件

1

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中南铝车轮公司

异味扰民

佛山市南海区环保局责令该公司通过对生产设备进行淘汰升级,对有机废气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将热处理车间整体搬迁至距居民区相对较远的厂房,进一步降低对周边的影响。

2

深圳市光明新区中恒华发科技有限公司

违法生产;

违反其他环境管理制度

深圳市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已对该公司立案处罚,现已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3

广州市花都区广州铁道车辆厂

噪声超标;

废气污染

广州市花都区环保局责令该厂限期整改,并对其噪声超标排放行为立案查处。

江苏省2件

1

南通海门市临江镇新龙印染有限公司

废气超标;

违法建设

海门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和建设,并对其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2

无锡市新吴区后中村全立化工有限公司

未发现群众反映的废气污染问题

经无锡市新吴区环保局现场检查和监测,该公司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废气稳定达标排放,未发现群众反映的废气污染问题。

浙江省2件

1

杭州临安市横街村君阳塑料助剂厂

废气污染

临安市环保局责令该厂尽快对废气处理设施进行改造,待改造完毕达到环评批复要求后方可恢复生产。

2

湖州市安吉县石家塘自然村李钦能浴室和开水房

违法经营;

废气污染

湖州市安吉县环保局责令该浴室和开水房立即停止经营,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恢复生产。目前,该浴室和开水房已停业。

四川省2件

1

达州市通川区复兴镇复兴村渠江铸管有限公司

违法建设

达州市通川区环保局对该公司烧结、石灰窑、制氧及自备电站建设项目未批先建的环境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目前,该公司未批先建项目正在完善相关治理设施,待相关设施完善并验收后纳入临时环保备案管理。

2

乐山市沐川县舟坝镇夏寨村金石焦化有限公司

废气超标;

未落实环评要求

乐山市沐川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限制生产,并给予行政处罚。乐山市环保局约谈沐川县政府及该公司,督促尽快完成周边居民搬迁工作,加强环境管理。

云南省2件

1

保山市隆阳区辛街乡大官市村金鑫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违法建设

保山市隆阳区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了立案查处,责令其尽快办理相关手续,在未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批复前禁止生产,并给予行政处罚。

2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云南群星化工有限公司

废水污染;

粉尘污染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停产整治,修复废水循环池外围堰裂缝,修建锰渣棚及燃煤棚,并对锰渣场及生产区主要路面进行硬化,增加洒水频率,防止扬尘污染。

黑龙江省2件

1

鹤岗市鑫弘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民合纸业有限公司

未发现群众反映的废水和噪声污染问题

经鹤岗市环保局现场检查及检测,两家公司正常生产,污染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未发现排污口和排水迹象,废气及噪声均达标排放,未发现群众反映的废水和噪声污染问题。

2

七台河市茄子河区中心河乡新兴村吉伟煤焦有限公司

突发环境事件

七台河市茄子河区环保局要求该公司立即启用备用电源,采取点火措施,尽快恢复除尘设备正常运行。目前,该公司已恢复正常生产。

河北省2件

1

邢台南宫市紫冢镇侯都水村中汇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未发现群众反映的废气污染问题

经邢台市环保局会同南宫市环保局现场检查,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生产用电已切断,无近期生产迹象,未发现群众反映的废水、废气污染问题。

2

邢台市桥东区邢台二十二中食堂

违法经营

邢台市桥东区环保局责令该校食堂补办环保审批手续,严防环境污染问题发生。

宁夏回族自治区2件

1

银川市永宁县望远镇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宁夏泰瑞制药有限公司

异味污染

银川市永宁县环保局责令两家公司加快完成异味深度治理工程,进一步削减异味排放量,并对两家公司处以罚款。

2

中卫市中宁县新堡镇宁星公路材料有限公司下属沥青拌合场

粉尘污染

中卫市中宁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对其下属沥青拌合站进行停产整治,并制定污染治理方案,实施整改。

湖北省1件

1

荆州石首市华丽染料工业有限公司

未发现群众反映的违规处置固废问题

经石首市环保局对该公司被举报地点进行现场挖掘勘查,未见填埋危化品,未发现群众反映的违规处置固废的问题。

天津市1件

1

河东区鹏朋航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恒大帝景项目工地

违法建设

河东区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夜间施工必须依法办理施工审批,并针对其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

内蒙古自治区1件

1

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卫星村天泰矿业有限公司葛根庙鑫欣采石场

未落实环评要求

乌兰浩特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按环评及批复要求,立即在农田一侧建设围墙,对弃渣采取固化、硬化措施,并针对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上海市1件

1

上海市嘉定区上海永生助剂厂

未发现群众反映的废水污染问题

经上海市环保局现场检查,该厂处于停产状态,准备搬迁至外地,未发现群众反映的废水污染问题。

吉林省1件

1

四平公主岭市房身岗子村松林生猪屠宰加工厂

未发现群众反映的废水污染问题

经公主岭市环保局现场检查,该厂处于停产状态,未发现群众反映的废水污染问题。

陕西省1件

1

商洛市商州区陕西锌业有限公司

废气超标

商洛市商州区环保局责令该公司调整生产计划,安排停产检修,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转,并对超标问题依法予以行政处罚。目前,该公司已整改完毕。

甘肃省1件

1

兰州市七里河区郑家庄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

噪声扰民

兰州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对其瓶箱厂生产车间进行封闭处理,并调整生产时间以减少生产噪声扰民的问题。

福建省1件

1

漳州市漳浦县长桥镇长桥村亿源石业有限公司

未发现群众反映的废水、粉尘污染问题

经漳州市环保局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生产废水回用不外排,未发现群众反映的废水、粉尘污染问题。

江西省1件

1

宜春市袁州区罗宾有限公司

异味扰民;

噪声超标

宜春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并对其违法排污行为立案查处。宜春市政府已全面启动该公司搬迁程序。

  附件二:

2016年8月环境保护部已办结公众举报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一

山西省文水县无名炼油作坊违法生产

  2016年6月1日,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到公众举报,反映山西省文水县两处无名炼油作坊直排废气,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保护部按规定将该举报件转山西省环保部门办理。

  经查,公众举报的两处土炼油作坊实为一家,位于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南庄镇温云营村村南,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生产设备有30吨储油罐1个,反应釜、毛油罐各1个,原料为废机油,产品为毛柴油。检查中发现,该土炼油作坊无任何环保手续,现处于停产状态,院内有一套洗油设备。

  根据检查情况,文水县环保局对该作坊下达了《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限期2日内自行拆除院内生产设备、洗油设备,逾期未拆除,将函告南庄镇人民政府,依法强制取缔。文水县环保局后督察时发现,该作坊生产设施已全部拆除,洗油设备正在拆除中。

  山西省环保厅将查处情况告知举报人,举报人表示满意。

  典型案例二

山东省临沂市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临沂分公司

  违法建设通讯基站

  2016年6月6日,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到公众举报,反映山东省临沂市一座信号塔存在未批先建的问题。环境保护部按规定将该举报件转山东省环保部门办理。

  经查,公众举报的信号塔实为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临沂分公司建设的通讯基站,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凤祥街与智圣路交汇处荣盛锦绣外滩小区。检查中发现,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临沂分公司未经环评审批,擅自建设通讯基站并投入使用。

  根据检查情况,河东区环保分局依法对该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该通讯基站,并处罚款。河东区环保分局后督察时发现,该公司已按要求将铁塔的发射装置和附属设施进行了拆除。下一步,河东区环保分局将加强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尽快对通讯基站开展环评工作,落实公众参与程序,在环评批复前禁止恢复建设,如环评不能通过公众参与将坚决予以拆除。

  河东区环保分局将查处情况告知举报人,举报人表示满意。

  典型案例三

甘肃省兰州市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瓶箱厂噪声扰民

  2016年6月25日,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到公众举报,反映甘肃省兰州市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夜间生产噪声扰民,并排放燃煤废气,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保护部按规定将该举报件转甘肃省环保部门办理。

  经查,公众举报的企业实为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下属瓶箱厂,位于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郑家庄108号,主要负责啤酒生产包装业务。检查中发现,该厂主要噪声来源为空瓶分拣、装卸、运输环节互相碰撞产生的声音,厂区东侧生产车间未封闭;该厂区燃煤锅炉已拆除,不存在燃煤锅炉夜间排放刺鼻废气的情况。

  根据检查情况,兰州市环保局责令该厂将厂区东侧和北侧的生产车间进行封闭,同时调整生产时间,每天白天12时至14时、夜间22时至次日6时不得生产,防止产生噪声扰民,并责成七里河区环保局加强对该企业的监管。

  甘肃省环保厅将查处情况告知举报人,举报人表示满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