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保护部针对朝鲜第五次核试验开展辐射环境应急响应的工作进展(2016年9月10日)

2016-09-10 文章来源环境保护部

2016-09-10 来源:环境保护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9月9日朝鲜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环境保护部会同卫生计生委,水利部,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军队、武警相关部门于当日835分启动二级(橙色)应急响应,全面开展东北及周边地区辐射环境应急监测、人工放射性核素采样分析及技术研判。目前开展的辐射环境监测包括,东北及周边地区辐射环境固定站自动监测、移动监测车辆的应急监测、边境及其他地区取样监测等。

  截至9月1012时,东北边境及周边地区37个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实时连续空气吸收剂量率监测数据处于当地本底范围内,吉林和辽宁2个省份3辆移动监测车巡测的空气吸收剂量率未见异常,黑龙江、吉林和山东3个省份13个监测点采集地表空气中气溶胶,11个监测点采集空气中的碘,经伽马能谱分析,均未检出人工放射性核素。

  辐射监测结果表明,此次朝鲜核试验尚未对我国环境和公众造成影响。

  环境保护部还将持续分析中朝边境地区干湿沉降物、大气、土壤、水等样品的采样监测数据和辐射环境监测数据,并定期在环境保护部官方网站上进行数据发布与更新。 

  附件:辐射监测布点示意图

1 东北边境及周边地区固定自动站监测布点示意图

  图2 东北边境及周边地区移动应急监测和取样监测(除水外)布点示意图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