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保护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创新大讨论暨改革推进会

2016-05-05 文章来源环境保护部

2016-05-05 来源:环境保护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陈吉宁强调,要把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进改革结合起来,切实加大抓统筹、抓质量、抓落实的力度,推动形成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让人民群众在环境质量改善上有更多获得感

  环境保护部今日在京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创新大讨论暨改革推进会,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吉宁强调,要把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进改革结合起来,切实加大抓统筹、抓质量、抓落实的力度,推动形成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让人民群众在环境质量改善上有更多获得感。

  这次大讨论是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创新大讨论的第一次活动,并把推进改革作为大讨论主题。旨在通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快推进环保领域的改革工作。13位同志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目标,结合各自承担的重点改革任务,从加快推进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管理转型等方面积极建言,为推进改革出谋划策。这对于进一步明确改革思路,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推进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的工作的落实将具有重要意义。

  陈吉宁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为深化党内教育做出的又一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中央为此进行了具体部署。环保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切实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担当起来,把学习教育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工作质量的重要契机,大力培育勤政有为的作风,切实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生动局面。要突出抓好“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个重点,把推进改革作为衡量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把解决影响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机制体制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敢打硬仗、攻坚克难的劲头和作风,不断推进生态环保领域各项改革向前发展。

  陈吉宁指出,我们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开展创新大讨论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自选动作,把推进改革作为大讨论的开篇之首,充分说明推进环保领域各项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陈吉宁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领域改革。继中央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后,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1+6”改革方案,构建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框架。改革举措出台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抓落实的任务之重、压力之大前所未有。根据中央赋予的改革任务,我们把抓改革举措落地放在全面深化改革、改善环境质量的突出位置积极稳妥地推进,呈现出上下联动、蹄疾步稳、一些重点领域有所突破的良好态势。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整个改革工作还存在抓统筹不够、抓质量不够、抓落实不够等问题。必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的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抓改革落实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督办督察,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陈吉宁强调,推动改革部署落地见效,要着力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增强改革工作的紧迫感。生态环保领域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落地见效的关键期,任务艰巨繁重。各级环保部门必须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充分调动广大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时不我待和钉钉子精神,聚精会神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

  二是落实改革主体责任。凡是承担改革任务的部门,都要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做到各就各位、各尽其责。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抓改革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放在心中、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亲自抓谋划、抓部署、抓落实,对经办的改革事宜要全程过问、全程负责、一抓到底。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采纳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气。

  三是加强改革统筹协调。要坚持抓重点和带整体相结合、治标和治本相促进、重点突破和渐进推动相衔接,注重各项改革的内在联系,全面协调推进。鼓励更多地方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并注意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要增强大局意识和系统思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生态环境瓶颈和短板,有针对性地完善改革举措,并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及出台时机,使各项改革不断向中心目标靠拢,确保各项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是强化督察督办力度。改革任务越重,越要强化督察督办。一方面要强化对改革方案的督察督办。要以中央确定我部牵头的改革任务为切入点,实行月调度、月检查、月对账,对抓落实不力的要及时采取措施,情节严重的要实行问责。另一方面要强化对环境保护部牵头、已出台半年以上改革方案落地情况的督察督办。要定期对各参与单位落地情况进行检查,坚决清除“中梗阻”、不作为等“堵点”,不能让改革方案“空转”。

  五是做好宣传总结工作。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2016年环境保护工作会有关生态环保领域改革总体框架和具体安排部署,将其纳入年度干部培训内容,并使之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凝聚环保系统改革共识的思想指引、推动改革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注意总结各地创造的新鲜经验,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采取专家解读、领导访谈等形式对改革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推动环保系统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

  会议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主持。

  环境保护部纪检组长周英、副部长赵英民、核安全总工程师刘华出席会议。部机关处以上干部,在京部属单位班子成员,京外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