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保护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研究部署青海玉树灾区环境应急工作

2010-04-18 文章来源环境保护部

2010-04-18 来源:环境保护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周生贤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做好地震灾区环境应急工作,确保灾区环境安全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周生贤今日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17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对进一步做好青海玉树环境应急工作作出部署。周生贤强调,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做好地震灾区环境应急工作,严查灾区环境安全隐患,严防次生环境灾害,确保灾区环境安全。

  周生贤说,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环境保护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和临时应急指挥部,第一时间派出有关专家和监测人员,指导灾区环保部门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环境监测工作,并及时编制和印发《地震灾区防范环境污染指导意见》、《玉树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指南》、《玉树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固体废物安全处置技术指南》和《灾后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清理指南》,紧急调拨一批环境应急仪器设备和物资,支援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抗震救灾。目前,灾区总体环境安全情况比较稳定,饮用水源安全,没有发生次生环境污染事件。

  周生贤强调,当前,灾区抗震救灾工作正处在关键时刻,为更加有力有效地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一要统一认识,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要全面观察、科学分析、准确判断灾区环境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上来,把确保灾区环境安全摆上突出位置,扎实开展各项环境应急工作。二要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全。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发扬环保部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举全局之力,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抗震救灾环境应急这场硬仗。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切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三要突出抓好人畜饮用水源安全保障和次生环境灾害的防范工作。指导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加强对医疗废物、生活垃圾的监督管理和科学处置;加强应急监测,为灾区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确保让灾区群众喝上干净的水,确保不发生其他环境风险。四要加大对灾区环境应急工作的支持力度。紧急调集筹措灾区应急救援所需的资金、监测设备和装备,组织好部机关和直属单位爱心捐助活动,尽快将第一批捐款送到灾区人民手中。五要加强领导,统一指挥。抗震救灾环境应急指挥部要加强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配合,急事急办。要加强请示报告,要整合全系统应急监测、环境监察力量,急灾区之所需,全力支持灾区环境应急工作。同时,要统筹兼顾,既要保障抗震应急工作有序有效进行,又要抓紧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到抗震救灾和正常工作两不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