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环保总局宣布第一批“流域限批”解限名单

2007-09-23 文章来源国家环保总局

2007-09-23 来源:国家环保总局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今日向媒体通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河南省周口市、陕西省渭南市、山西省襄汾县和安徽省芜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5个“流域限批”地区经过认真整改,基本达到有关环保要求,环保总局决定从即日起对其解除限批。蚌埠市、巢湖市、白银市、河津市(县级)以及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南濮阳经济开发区、山东省莘县工业园区、邯郸经济开发区共8个市、县、园区整改尚未到位,继续维持限批。
  
  潘岳表示,对于第一批解限的地区,环保总局将抽调力量开展后督察,对企业是否兑现环保承诺不断进行抽查,防止污染反弹;尚未解限的地区必须按照环保总局的7项要求,加大整治力度,一日达不到有关要求,一日不解除限批。 
  
   潘岳说,2007年7月初,环保总局对黄河、淮河、海河流域及长江安徽段水环境污染严重的6市2县5个工业园区实施“流域限批”,暂停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以外所有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同时对38家企业进行“挂牌督办”。两个多月内,各地共清理1162个违法企业和项目。其中已关停400个,停产整顿249个,限期治理102个,追缴排污费7.25亿元,增设了19个环境执法督察机构。
  
  潘岳说,上述解限地区在整改工作中,结合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调整,对当地环保工作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如巴彦淖尔市针对高能耗及冶炼行业、造纸行业、选矿行业部署15项整改内容,关停取缔了乌拉特前旗中建冶炼公司等66项未批先建、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建设项目,清理废除28个相关“土政策”;周口市对76家重点违法排污企业分别采取关闭、停产治理、限期治理、挂牌督办等措施,同时清理了62条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土政策”,对174家“挂牌保护”企业实施了摘牌;渭南市对全市渭河流域所有造纸企业进行整治,对4家未能达标排放的化工企业实施停产治理,对2家落后化学制浆生产线实施关闭,同时清理13个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相关文件;襄汾县关闭淘汰了80个小洗煤、小选矿、小化工、小再生纸项目,提前淘汰总资产超过20亿元的机焦、生铁、洗煤、精矿粉等落后产能。
  
  潘岳说,上述解限地区目前都已按照环保总局要求,结合流域环境承载力,启动了城市发展和流域开发的规划环评。其中,巴彦淖尔市年底前完成城市发展规划环评,3个自治区级工业园区预计9月底前全部完成园区规划环评。芜湖市环保局结合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整改,委托中国环科院编制《芜湖市市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计划6个月编制完成并通过评估。潘岳表示,希望规划环评将对这些城市未来的产业布局、建设布局产生重大影响,从根本上遏制污染形势继续恶化。
  
  潘岳最后说,当前,我们面临的环境形势非常严峻。此次“流域限批”中,各地方的高度重视和迅速整改值得肯定:但限批毕竟是一种特殊行政手段,限批地区也只是全部地市中的一小部分。要从全局上解决问题,还需要依赖如规划环评、环境经济政策等常规化、系统化的制度。环保总局将在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不懈的探索,为建立一套完整的环境友好型社会制度体系而努力。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