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松花江治污力度不断加大 跨界水体水质监测与保护得到加强

2007-08-29 文章来源国家环保总局

2007-08-29 来源:国家环保总局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进展顺利,松花江治污力度不断加大;中俄跨界水体水质监测与保护工作通过双方紧密合作,已经取得积极进展。

  这位负责人说,2006年8月,国务院批复了《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06-2010年)》。《规划》共安排治污项目222个,包括工业污染源治理、城市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重点区域污染防治等,项目总投资达133.66亿元。为促进规划的实施,今年5月,环保总局在长春组织召开了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流域治理的目标、任务和“让松花江休养生息”的政策措施,流域各地初步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负责、环保监管、企业治理、上下联动、通力协作、联合治污”的工作格局。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松花江水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截至目前,列入《规划》的222个项目,已完成和正在开工建设的项目共84项,占项目总数的38%;共新建成污水处理厂3座,对15家重点污染源进行了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实施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与此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关停高污染企业,加大执法力度。今年上半年,三省区共关停、淘汰落后产能企业42家,削减COD排放量6326.7吨;先后派出13个督查组,共检查排污企业2000余家,对违法排污企业依法严肃查办。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中俄跨界水体水质监测与保护工作组今年成立以来,本着友好、合作、负责的原则,在协调双方跨界水体保护、监测并改善跨界水体水质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今年4月,双方签定了《2007年度中俄跨界水体水质联合监测实施方案》。中俄双方环保技术人员于6月10日至25日、8月14日至25日顺利完成了对两国跨界的黑龙江、乌苏里江、额尔古纳河、绥芬河和兴凯湖9个断面的同时联合采样,第一阶段的监测结果将在中俄环保分委会第二次会议上进行数据交换,第二阶段监测样品已进入实验室分析阶段,将在一个月后进行数据交换。

  这位负责人最后表示,中俄跨界水体水质监测与保护近期将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综合分析评价2007年中俄跨界水体水质。组织开展2007年度中俄联合监测各个阶段的监测结果分析评价工作,共同分析联合监测结果。二是组织制定2008年中俄跨界水体水质联合监测方案。三是组织召开中俄跨界水体水质联合监测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组织、协调、布置2008年中俄跨界水体水质联合监测工作。四是组织开展中俄跨界水体水质监测技术交流。适时开展具体技术合作研究。五是加强中俄跨界水体水质联合监测能力建设,为中俄跨界水体水质联合监测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