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国家环保总局、教育部、全国妇联召开2007年世界环境日暨全国绿色创建表彰大会

2007-06-05 文章来源国家环保总局

2007-06-05 来源:国家环保总局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环保总局、教育部、全国妇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07年“六·五”世界环境日暨全国绿色创建表彰大会。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全国妇联副主席洪天慧、教育部部长助理杨周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生贤代表环保总局向在绿色创建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并受到表彰的“绿色卫士”、“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环保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国内外从事环保工作的同仁致以良好的祝愿。
  
  周生贤说,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冰川消融,后果堪忧”,表达了全人类团结一致,应对环境危机,创造绿色未来的共同愿望。当前,环境问题正在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成为危及国家安全、社会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世界各国都面临着气候变暖、环境污染、水土流失、生物多样性减少、土地荒漠化、臭氧层破坏等诸多环境问题,人类文明的进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以“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为主题,积极回应世界环境日的全球行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周生贤说,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时期,在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各类环境问题也集中出现,人民群众通过各种方式要求保护环境、改善环境的呼声日益强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就污染减排、保护环境、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去年召开的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上,温家宝总理提出环保工作要实现历史性转变,即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从主要用行政手段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解决环境问题,这充分表明我国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增长,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坚定决心。
  
  周生贤指出,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球气候变化已经是一个现实的威胁,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必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这既是保护全球环境的需要,也是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以节约资源、优化能源结构、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为突破口,以开发低碳技术、发展低碳经济为重点,加快制定和完善有利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相关法律法规,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勇敢迎接气候变化的挑战。
  
  周生贤最后说,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全民族、全社会的事业,需要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鼓励和带动更多的单位和群众积极参与、支持环境保护事业。希望全社会都向绿色创建活动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学习,共同保护与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大会发来了贺信。贺信说,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正使世界日益融化,在南北极地区,气候变化最为明显,这种现象对北极人民和生态系统具有深远影响。然而,这不仅仅是南北极的问题。随着海平面上升,全世界低地岛屿和沿海城市居民面临严重灾难。全世界保险公司极端季候世界的理赔支出一年超过一年。值得庆幸的是,存在许多政策和技术办法,可以避免一触即发的危机。贺信希望发达国家做出更大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鼓励提高能源效率,努力防治和减缓气候变化。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主持会议,并宣读对“绿色卫士”、“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的表彰决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