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祝光耀在中国保护海洋环境免受陆源污染行动国际论坛上指出 保护中国海洋是对国际环保事业的巨大贡献

2006-10-18 文章来源国家环保总局

2006-10-18 来源:国家环保总局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8日,在GPA大会召开期间,国家环保总局以边会形式举办的中国保护海洋环境免受陆源污染行动国际论坛在京开幕。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出席会议。他指出,保护中国海洋环境免受陆上活动的影响,促进沿海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中国政府的重要任务,也是对国际海洋环境保护事业的巨大贡献。

    祝光耀指出,中国在保护海洋环境免受陆源污染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做了大量工作:坚持陆海兼顾和河海统筹的原则,先后制定了《渤海碧海行动计划》、《辽河水污染防治计划》、《海河水污染防治计划》、《淮河水污染防治计划》等,将河流污染防治和海域污染防治结合起来;制定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加强陆地生态系统保护,加强海岸带及海洋生态系统保护;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在城市污水处理方面,推动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同时,不断完善环保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严格环保依法行政。作为国际社会一员,中国在致力于保护本国沿海和海洋环境的同时,积极参与海洋环境保护的国际合作,认真履行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努力推进国际海洋环境保护事业发展。

    祝光耀说,海洋是人类共同拥有的财富,保护海洋环境是全球共同的责任。中国论坛为国内外关心和从事海洋环境保护事业的人士提供了交流平台,对促进我国的海洋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保护海洋环境免受陆源污染全球行动计划”的实施和国际交流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代表团部分成员、UNEP部分负责人、部分国家代表参加了论坛。中国各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报告和展示了在海洋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交流各自在保护海洋环境免受陆源污染工作方面的经验,联合国环境署、有关区域海组织也介绍了保护海洋环境方面的成功经验。



《新闻通稿77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