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国家环保总局举行圆明园环境整治工程环境影响听证会

2005-04-13 文章来源国家环保总局

2005-04-13 来源:国家环保总局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05年4月13日上午,国家环保总局就社会广泛关注的圆明园环境整治工程的环境影响举行公开听证。来自社会各界代表120人和50多家媒体参加了听证。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指出,这次听证的全过程和最后的行政处理决定将完全向公众公开。作为环境决策民主化进程的重要一步,希望这次听证会能为行政体制全面改革和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提供借鉴。

  社会各界对由国家环保总局首次举行的环境影响听证会反响热烈。包括专家、教师、学生、居民、警察、公务员、非政府组织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报名。国家环保总局在充分考虑各方利益并顾及代表性的基础上,根据申请人的不同专业领域、不同年龄层次等因素,邀请了22个相关单位、15名专家、32名各界代表参加听证。他们中最大的80岁,最小的11岁。既有知名专家学者,也有普通市民与下岗职工:既有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有各民间社团的代表;既有圆明园附近的居民,也有千里之外赶来的热心群众。由于场地所限,不能满足所有申请者的请求,环保总局通过人民网与新华网对听证会全过程进行网上直播,使更多热心公众能了解听证会的进展情况。

  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代表首先对圆明园公园的基本情况和“圆明园环境整治工程”进行说明。之后,听证会围绕圆明园遗址公园的定位问题,防渗工程对土壤、地下水及周边陆生生态系统的影响问题,圆明园作为历史人文景观和遗址公园应该如何修复和保护等内容展开。参会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听证会气氛热烈。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环保总局会非常重视与吸纳这次听证会上大家提出的各种意见,等圆明园环境整治工程的环评报告书报上来后,环保总局一定抓紧时间进行审查,并依照法律迅速做出行政处理决定。

  潘岳指出,环保领域的许多重大事务。与全社会各个利益群体密切相关,具有显著的公益性特点,最易达成社会共识与共赢。人民群众对环保公共政策的广泛参与,不仅是环境保护事业的社会基础,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进步的重要体现,符合中央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提高党执政能力的各项要求。

  潘岳表示,今天的听证会,是国家环保总局首次举行的环境影响评价听证会,将听证会过程与行政决定向全社会透明公开,是环保总局力图改进决策方式的初步尝试。既然是初步尝试,就一定存在着许多不完善的地方,真诚希望社会各界提出批评与建议,使环保总局不断提高环境决策水平与依法执政能力。今后,环保总局将继续就一系列公众关注的重大环境决策举行听证会。

  《新闻通稿34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