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国家环保总局发布2005年1月地表水水质报告
七大水系水质基本稳定 重点水库水质优于湖泊

2005-02-22 文章来源国家环保总局

2005-02-22 来源:国家环保总局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环保总局近日发布了2005年1月地表水水质报告。报告显示,与前月相比,七大水系总体水质基本稳定,珠江、长江水质较好,黄河、松花江水质较差,海河、辽河、淮河污染严重;本月监测的21个重点湖库,水库水质和富营养化程度好于湖泊。

  根据对七大水系的175条河流、345个断面的监测表明,与前月相比,七大水系总体水质基本稳定:Ⅰ~Ⅲ类水质占46.7%,其中Ⅰ类占9.0%,Ⅱ类占17.7%,Ⅲ类占20.0%;Ⅳ~Ⅴ类水质占24.9%,其中Ⅳ类占16.2%,Ⅴ类占8.7%;劣Ⅴ类水质占28.4%。七大水系主要污染指标是五日生化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石油类。

  ——长江水系整体水质较好。与前月及去年同期相比,长江干流、省界断面和三峡库区总体水质稳定,主要污染指标是氨氮、石油类。Ⅰ~Ⅲ类水质占78.6%,;Ⅳ~Ⅴ类水质占14.6%;劣Ⅴ类水质占6.8%。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质与上月及去年同期相比,水质无明显变化,主要污染指标是石油类、氨氮、五日生化需氧量。整体水质类别为:Ⅰ~Ⅲ类水质断面占76.7%;Ⅳ~Ⅴ类水质占14.0%;劣Ⅴ类水质占9.3%。

  ——黄河水系属于中度污染。水质与前月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较有所好转。主要污染指标是石油类、氨氮和挥发酚。Ⅰ~Ⅲ类水质断面的比例为32.4%;Ⅳ~Ⅴ类水质占35.1%;劣Ⅴ类水质占32.5%。

  ——珠江水系总体水质较好。与前月及去年同期相比,水质整体无明显变化。主要污染指标是石油类、氨氮。Ⅰ~Ⅲ类水质断面占75.7%;Ⅳ类水质占15.2%;劣Ⅴ类水质占9.1%。

  ——松花江水系呈中度污染。与前月和去年同期比较,水质无明显变化。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石油类和五日生化需氧量。Ⅱ~Ⅲ类占30.3%;Ⅳ~Ⅴ类水质占36.4%;劣Ⅴ类水质占33.3%。

  ——淮河水体为重度污染。与规划目标相比,50个断面的达标率为66.0%。与去年同期相比,水质基本稳定。与前月相比,水质有所下降。主要污染指标是氨氮、五日生化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Ⅱ~Ⅲ类占18.6%;Ⅳ~Ⅴ类水质占40.7%;劣Ⅴ类水质占40.7%。

  ——海河水系属重度污染。与前月和去年同期相比,总体水质无明显变化。主要污染指标为五日生化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在监测的26条河流33个监测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30.3%;Ⅳ~Ⅴ类水质占12.2%;劣Ⅴ类水质占57.5%。

  ——辽河水体属于重度污染。与前月和去年同期相比水质无明显变化。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五日生化需氧量和石油类。在监测的9条河流20个断面中,Ⅱ类水质断面占15.0%,Ⅲ类占20.0%;Ⅳ类占10.0%,劣Ⅴ类占55.0%。

  ——水质报告表明,与前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南水北调东线水质无明显变化,中线源头丹江口的水质为Ⅳ类,属于贫营养。

  从21个重点湖库的水质状况来看,水库水质和富营养化程度好于湖泊。主要污染指标是总氮和总磷。在数据齐全的18个湖库中,滇池为中度富营养,太湖、巢湖、洪泽湖、南四湖、大明湖、玄武湖、西湖和东湖为轻度富营养,洞庭湖、洱海、董铺水库、门楼水库、大伙房水库和崂山水库为中营养,丹江口水库和千岛湖为贫营养。满足Ⅰ~Ⅲ类水质的湖库有5个,占23.8%;Ⅳ~Ⅴ类水质湖库有8个,占38.1%;劣Ⅴ类水质湖库有8个,占38.1%。

  ——与去年同期相比,太湖湖体水质无明显变化,与上月相比污染加重,主要污染指标为总氮。富营养状态评价表明,全湖平均处于轻度富营养。

  ——与前月和去年同期相比,滇池水质基本持平,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总氮。草海水质为劣Ⅴ类,重度富营养;外海水质为Ⅴ类,轻度富营养;全湖平均为中度富营养。

  ——与去年同期相比,巢湖总体水质无明显变化,全湖平均为轻度富营养。主要污染指标是总磷和总氮。巢湖西半湖水质为劣Ⅴ类,东半湖为Ⅴ类,全湖平均水质为Ⅴ类。与上月相比,东半湖水质有所改善;西半湖为中度富营养,东半湖为中营养。

  本月还监测了7个大型淡水湖泊,其中兴凯湖水质为Ⅱ类,洱海水质为Ⅲ类,镜泊湖水质为Ⅳ类,洞庭湖水质为Ⅴ类,南四湖、洪泽湖和达赉湖水质为劣Ⅴ类。富营养化评价表明,洱海、洞庭湖为中营养,南四湖、洪泽湖为轻度富营养。各湖主要污染指标是总氮、总磷。

  在接受监测的4个城市内湖中,玄武湖水质为Ⅴ类,东湖、西湖和大明湖水质为劣Ⅴ类,均为轻度富营养。

  对7个大型水库的水质监测表明,主要污染指标为总氮,富营养化程度较轻。其中,石门水库水质为Ⅱ类,董铺水库、千岛湖水库水质为Ⅲ类,丹江口水库水质为Ⅳ类,崂山水库、大伙房水库水质为Ⅴ类,门楼水库水质为劣Ⅴ类。数据齐全的6个水库中千岛湖和丹江口水库为贫营养,其它4个水库均为中营养。

  《新闻通稿12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