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国家环保总局发布2004年第四季度淮河流域水质通报
淮河来水不足同期三成 水质与同期相比稳定

2005-02-07 文章来源国家环保总局

2005-02-07 来源:国家环保总局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环保总局日前发布2004年第四季度淮河水质通报,淮河来水量2004年第四季度比2003年同期减少7成,大部分河流河段水质与去年同期相比稳定,但洪汝河、颍河的主要污染物数据仍然偏高,环保总局已责成河南省环保部门进一步查找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

  通报指出,淮河干流水质没有随着水量减少发生明显变化。2004年10月以来,淮河流域来水量锐减,第四季度来水量不足2003年同期的3成。监测数据分析表明,淮河流域干流四个国控监测断面,除阜南王家坝断面为IV类水质,其他三个断面水质基本保持在III类标准以内。阜南王家坝断面COD浓度基本持平,氨氮浓度高于2003年同期数值(高出100%~200%);淮南石头埠断面COD和氨氮浓度均低于2003年同期数值(偏低20%);蚌埠蚌埠闸断面COD浓度基本持平,氨氮浓度2004年偏低(20%~50%);盱眙淮河大桥断面COD和氨氮浓度均略高于2003年同期数值(偏高10%~40%)。

  通报指出,在淮河流域国控监测断面的8条支流中,涡河、沱河、沭河和京杭大运河的水质基本保持稳定或有一定程度好转(II-IV类)。洪汝河(III类—劣V类)、沙河(IV类—劣V类)、颍河(III类—劣V类)、邳苍分洪道西偏泓(III类—劣V类)水质有所下降。与2003年同期相比,2004年第四季度水质总体好于2003年同期水质的有涡河、邳苍分洪道西偏泓和沭河;主要入河污染物有明显升高的有洪汝河(COD偏高20%~170%)、沙河(氨氮偏高10%~90%)、颍河(氨氮偏高10%~160%)。  

  环保总局有关负责同志指出,淮河流域水量减少七成,水质没有明显变化,表明四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监测发现,洪汝河、颍河的主要污染物数据仍然偏高,环保总局已责成河南省环保部门进一步查找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

  他还指出,淮河流域已全面进入枯水期,水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在淮河来水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合理调度和配置水资源,维护流域生态基流,提前采取措施,防止今年汛期来临前出现因污水集中下泄而造成污水污染事故;对项城市污水处理厂长期不按规定运行的情况加强监督,充分发挥污水处理厂在水污染防治中的作用。

《新闻通稿10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