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1000名青年使者唤醒13亿中国公众的环保心

2009-06-05 文章来源环境保护部

2009-06-05 来源:环境保护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青年人应该勇挑历史赋予的重任,行动起来。我愿意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动他人,共同做到自觉践行节能环保的各项措施。”西南民族大学的研一学生杨苗告诉记者,“这样更能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推进节能减排全民行动。”

  来自羌族的杨苗是环境保护部发起的“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首次培训的学员之一,成都市22所高校和2所中学的166名青年志愿者参加,并被授予首批“青年环境友好使者”。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你的星球需要你,联合起来应对气候变化”。结合中国国情,环境保护部把今年环境日的中国主题确定为“减少污染——行动起来”。二个主题都将意识提高与倡导参与确定为行动目标。为此,环境保护部会同七个部委共同发起了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

  继成都后,使者行动项目将陆续登陆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沈阳等地,进而在全国展开,计划于2011年2月结束。千名青年使者承诺在基层开展节能减排“再培训”,项目的受众有望达到百万人次。

  如果说使者行动项目是“播种机”,那么来自6个参与城市的1000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就是“种子”,他们将发挥先行者的作用,引领百万公众加入到节能减排、共建环境友好社会的行列中。

  作为一名使者,他们除了参加培训外,还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培训更多的人,这也是使者行动项目中的“再培训”部分。参加完培训,成都市外国语学校高一女孩陈明佳按捺不住热情,立即着手自己在学校的培训。在学校的支持下,5月30日晚上,她在学校成功组织了一场有近70名听众的培训,成为第一名开展绿色“接力”的青年使者。陈明佳告诉记者说自己非常有成就感,能够把学习到的环保知识传递给同学。她还说同学听后还表示要和她一道参加接下来的使者行动,影响父母朋友。陈明佳很开心地说她接下来要准备一个700多人的培训。

  这些精彩的片段将在接下里的两年中不断上演。除了培训和再培训外,使者行动还将鼓励参加了培训的公众针对家庭、校园、办公室、企业设计提交自己的节能减排方案,组委会将精选出100个具体方案给予专业技术指导,并支持方案提交者开展为期一年的实践活动。

  目前,在已经培训过的使者中,正在准备再培训和项目策划等内容。他们和陈明佳,杨苗一样,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将环保知识和经验转化为实际行动。

  环境保护尤其是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必须唤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达成广泛共识,从个人和单位做起,摒弃旧习俗,培养环境友好的新风尚,将节能减排贯穿于日常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但是还有很多人不知道从何做起。

  “国家倡导的节能减排目标,总觉得那是政府和企业的事,和我们相差很远,也不知道该怎么做?”家住北京和平里社区的李大妈告诉记者。

  如何把节能减排的知识传播给公众,让公众能了解到如何从日常点滴的生活、工作之中,为节能减排出一份力呢?“这个工作非常重要!如果能唤醒13亿公众的环保心,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减少污染排放,采取环境友好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将有助于我国经济发展历史性转变的实现。”使者项目策划者之一,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陈瑶女士告诉记者,“这要充分发挥青年环保志愿者们的作用,用他们的热情点燃13亿中国公众的环保激情,让绿色的种子在中国的大地上生根发芽结果。”

  使者行动项目是由环境保护部发起,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主办的环保公众参与活动,环保部宣教中心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项目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环境意识项目和江森自控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此外,新浪网、腾讯网提供网络支持。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