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今在京启动

2009-06-05 文章来源环境保护部

2009-06-05 来源:环境保护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你们的努力,不仅将唤起民众保护环境的热情,使我们国家的节能减排工作更深入人心,为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更重要的是,你们绿色的脚印将展示自己成长的轨迹,展示世界未来的领导者解决环境与发展问题的决心和能力,展示21世纪的中国将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做贡献的潜力。”6月5日,在“六·五”世界环境日纪念暨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启动仪式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对青年使者们提出了殷切希望。

  今天是第38个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的主题为 “你的星球需要你,联合起来应对气候变化”。结合中国国情,环境保护部把今年环境日的中国主题确定为“减少污染——行动起来”。二个主题都将意识提高与倡导参与确定为行动目标。为此,环境保护部会同七个部委共同发起了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

  使者行动项目的发起单位包括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科技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启动仪式由环保部宣教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北京大学承办。项目希望通过青年使者的先锋作用,以一传千,提高公众环境保护意识,促使公众关注污染防治,积极参与节能减排行动。公众的积极参与不仅是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的体现,更是响应了世界主题,行动起来,保护我们的星球需要每个人的参与。

  据使者行动项目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此项活动将在华北、东北、华东、西南、西北、华南等六个地区选择6所中心城市,首先对1000名青年使者进行系统培训。如果使者行动项目是“播种机”,那么来自6个参与城市的1000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就是“种子”,他们将发挥先行者的作用,通过每名使者再培训1000人的形式,引领百万公众加入到节能减排、共建环境友好社会的行列中。

  使者行动还将鼓励参加了培训的公众针对家庭、校园、办公室、企业设计提交自己的节能减排方案,组委会将精选出100个具体方案给予专业技术指导,并支持方案提交者开展为期一年的实践活动。2011年2月底,将由组委会召开总结大会,隆重表彰20名环境友好使者先锋和20个环境友好全民参与最佳实践方案获奖者。

  据悉,5月23日-24日,在使者行动项目组委会的组织下,首期培训已经在成都完成,共系统培训166名青年志愿者,部分青年使者已经开始了成都地区的再培训工作。组委会将陆续对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沈阳等地的800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系统培训。6月6日至7日,北京来自29所高校和11所中学的近300名青年志愿者将接受节能减排系统培训。

  活动过程中,青年使者们将以日记、照片与录像来形式通过使者行动官方网站、新浪网、腾讯网和各级媒体来传播相关知识,展现活动过程,以扩大活动的影响。

  这一项目得到了江森自控有限公司和中国环境意识项目大力支持,并由新浪网、腾讯网提供网络支持。江森自控多元化经营与公共事务部门副总裁Charles Harvey表示:“纵观全球,江森自控都会与各地合作伙伴携手,共同开展环境友好项目,吸引年轻人参与其中,并对他们进行领导力培养。这次江森自控很荣幸能与中国政府合力举办‘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并齐心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 Charles Harvey还表示,这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将把江森自控对环境的承诺传播至全国各地,并将最终影响超过百万人。“这次活动凸显了双方对环境和青年人才培养的共同承诺。为此,我们感到非常自豪。”作为全球500强企业之一的江森自控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125年历史的世界性跨国公司,该公司始终致力于在建筑设施效益,汽车内饰和电池方面整合各种创新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创建智能和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不断完善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关系。

  启动仪式结束之后,吴晓青副部长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青年环保志愿者活动集锦展。活动集锦展展示了青年志愿者在校园节能、河道治理、水环境保护、自然生态保护、环境宣教等方面做出的大量工作成果,突出了青年对环保的积极关注。

  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汪纪戎、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江泽慧、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伟民、科技部社发司副司长杨哲、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刘贵芹、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正、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王卫国、北京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杨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刚等。

  来自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沈阳、西安将参与使者行动的学生代表、共计3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悉,6月6日和7日,来自北京的30余所高校和11所中学的300名青年使者在接受专家系统培训后,将会被授予“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