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信息

聚焦生态环境部党代会 | 抓实作风建设 铸就攻坚铁军——回眸党建新进展 喜迎机关党代会(三)

2019-12-27

2019-12-2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生态环境部第一届部机关党员代表大会今日在京召开。近日我们开设了“回眸党建新进展 喜迎机关党代会”专栏,对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党建工作进行回顾报道。
  生态环境保护推进越深入,复杂程度、困难程度越大,对干部队伍的要求越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建设生态文明需要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久久为功。不负历史使命,完成艰巨任务,迫切需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作风,在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上冲在前,做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生态环保铁军寄予殷切希望,其中重要的一条要求,就是作风硬。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在党的建设中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秉承“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生态环保铁军,肩负起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的历史责任。
从严从实抓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
  在将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过程中,生态环境部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顽疾为重点,将作风建设贯穿到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以深入学习引领作风建设。生态环境部党组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共产党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在部党组示范带动下,机关部门和部属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对照中央部署的各项要求,找差距、谋对策、促转变。
  以完善制度强化作风建设。生态环境部紧紧围绕中央巡视组指出的“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作风建设责任清单》,制定四大类49项改进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各负其责,狠抓落实,加强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推动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取得明显效果。
  以创新实践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开展创新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坚持把创新大讨论作为推动生态环保中心工作的重要载体,培育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开拓、担当的优良作风。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一图一故事——环保人在行动”宣传活动,充分反映基层一线生态环保人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的事迹,宣传在平凡岗位上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鼓舞全系统凝心聚力,发扬坚韧顽强的优良作风。
将“严真细实快”贯穿各项工作中
  生态环保人必须具备什么样的作风?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的话言简意赅却又内涵丰富——“严、真、细、实、快”。
  “严”就是要从严肃工作纪律做起,把“严”字贯穿各项工作始终。生态环境部严格自身建设,组织55家部门单位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职尽责,严格检查地方党委政府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情况,严格查找地方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严重违法行为严格责任追究。
  “真”就是要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发现真问题,掌握真情况,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以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改革为突破口,抓住建好生态环保工作“顶梁柱”这个切入点,从真实、准确、全面三方面下大力,推动监测网络建设,强化监测设备运维监管,规范社会监测机构行为,切实解决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准”“全”问题,牢牢守住生态环保工作的生命线。
  “细”就是要推进环境管理向精细化转变。在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生态环保铁军敢于担当碰硬,他们齐聚在长江边,用双脚丈量每一寸沿岸土地,确保排查“有口皆查、应查尽查”。
  “实”就是要真抓实干,确保攻坚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做到任务实、措施实、责任实。深入推进环评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整合了环评与排污许可职能,从体制上保障了制度之间的深度衔接和管理链条的完善打通。
  “快”就是要做到部署快、推进快、见效快。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部署,并将其作为工作的着力点。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近年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类环境突出问题得到解决。生态环保铁军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和常抓的韧劲,是作风建设最好的体现。
让作风建设体现出实实在在的效果
  作风体现党的性质,代表党的形象,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
  “多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多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使环保工作始终建立在深厚的民意基础上,始终顺应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李干杰强调。
  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治污攻坚战中,以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提高理论水平、丰富实践经验。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驻期间,针对群众反应的信访举报和投诉,利用“两微一网”、投诉热线等渠道,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及时回复办理情况,将整改情况、典型案例及问责情况,及时向群众反馈。
  全国“12369环保举报联网管理平台”不断完善,2019年共接到环保举报35182件,环比下降15.9%,同比下降32.0%。
  开展“双替代”专项督查,保障惠民实事落到实处,确保百姓温暖过冬。在百姓最关心的供暖费上,基层党员走进群众家中,实地调研,制定政策,切实为群众减轻了费用负担。
  ……
  将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保障攻坚任务完成。作风建设展现了铁军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激发了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注入不竭动力。
  回顾
  中共生态环境部机关党委11年历程
  2008年11月  中共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临时党委成立。
  2015年12月  中共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
  2018年11月  经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同意,中共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委员会更名为中共生态环境部机关委员会。
  2019年12月  中共生态环境部机关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27日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环境报  见习记者:李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